钢琴/爵士/手残/留学狗/二次元/拖延症晚期/虽然喜欢孤独但是又不喜欢孤独傲娇死星人
 
 

随笔 7/10

转眼间七月份都过去了十天了啊,说时间是飞着走的真的一点都不夸张的

最近的旅行进入了一种休息状态吧,又或者说是低能耗状态?

诶。对了。低能耗。

之前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冰菓的感想,但是自从写完关于许嵩的感想之后就一直没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写一写冰菓。

恩,虽然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要怎么整理这一部我最喜欢的动漫,但是,也是一个自己了解自己想法的过程吧。

说起冰菓,第一个果然是要谈到折棒吧。

看过这么多动漫,在他身上的认同感最多呢。说不清是怎样的感觉,毕竟自己和他的相似点也乍一看也蛮少的。可是如果要想这种认同感的原因呢,说起来其实说是“羡慕”反而更贴切。他的故事,其实就是从一个“灰色节能”的人生到最终一片“玫瑰色”的人生而已。在这两个颜色变换的过程中,他有过许许多多的挣扎和疑惑。比如说他曾经为自己的才能而十分困惑。作为一个看起来十分平凡而又无能量的人,他自己可能都不相信自己的人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许只是平平凡凡的做些自己的小事情,然后平平凡凡的老去吧。连成绩都是刚刚好在平均分上,不上不下的。可惜,姐姐大BOSS是不会让自己就那么轻轻松松地逃出自己“玫瑰色”的命运的。从莫名其妙加入古典社,到之后的种种事情,都是姐姐这个神奇的存在在推进着剧情的发展。但是,我相信他姐姐是了解的,她是无疑了解并且十分喜爱着自己的这个弟弟的。她看到了折棒那暂时蒙尘的,却有能力发光的本质。折棒的能力,与其说是推理,我觉得是能够将人的感情还原的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同理心吧。的确,当这种同理心被运用到推理上时所发挥的能量是巨大的。但是折棒本身归根结底,是靠着出色的同理心,根据人们留下的丝毫痕迹,来还原人们的理由,动机,以及事件的真相。不错,他细致的观察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最后把那些线索组合起来的,是他的EQ,是他的同理心。我这么说的原因是因为折棒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除了他的推理之外,更是他与人交往的游刃有余--在短时间内和对方交流,发现对方的需求或者弱点,然后在力度恰好的地方给对方一个台阶下的能力。他本身并不是一个像是千反田一样,熟谙各门礼仪因而得体的人,而是靠着自己为人处世的同理心而在和人交往时将这种同理心运用在生活的每一处。就是凭借着这样的能力,他才能在第22集里面,被第一次见面的人夸奖 “值得信赖”。 就是凭借着这样的能力,才能把里志和摩耶花的情人节巧克力事件处理的那么好,才能体会到里志的悲伤,才能想要对里志说:“我应该多考虑一下你的心情的。”这种表面上风平浪静,心里却如千层酥一般层层叠叠的温柔,真的是我所羡慕的性格。

    但是这样的他,却是矛盾的。他的矛盾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矛盾--“我真的是有才能的吗?”

    没有期望,自然也就没有梦境破碎的悲痛感。所以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并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才能,更多的时候是“只是运气尔尔”。

    不错,才能并不是一个泛滥的概念,而是十分稀少的,上帝赐给个别人的礼物。折棒不相信自己会有所谓的能力,因为相信自己的能力就代表他相信自己的生活和别人是与众不同的,是会有波浪起伏的,是有风险的。可是,就算是这样的折棒,也会渴望玫瑰色的人生,也会希望自己是有才能的。就是因为这样,他在发现了入须学姐对他的设计之后才会那么愤怒和悲伤,因为入须学姐打破了他对自己才能的预期。

    然而,真正让折棒的人生从第1集的灰色调到第22集的玫瑰色的,却是千反田爱瑠这个存在。

    千反田的人物性格, 应该是我看过的动漫里面构建最成功的一个。她所有的性格,是一种介于悲天悯人的期望感和承担责任的悲壮感的性格。她说过的一句话:“或许十年后的我并不会在意了,但是现在我所感受到的心情,说不定在将来就会变的无所谓,现在我不愿意这么想。我活在当下。”就是说着这种话的千反田,才会在第22集里面对折木带着一种悲伤而又淡然的表情说出“这里只是一个很渺小的地方...当然,我并不觉得这件事不值得一做,但是我也不也不认为这是什么伟大的事。就算顺利考上大学,我也会回到这里来,无论过程过程如何,我的终点都在这里... 对于回到这里,我并不觉得厌恶或是悲伤,我希望作为千反田家的女儿完成相应的责任”,还有最走心的 “请看,折木同学,这里是我的故乡,只有水和土地。人们也在渐渐衰老,失去活力。我并不觉得这里是最美的地方,也不觉得这里充满了可能性。但是,我想向折木同学介绍这里。”

    费了一段时间把千反田说的话写出来,是因为这段话是直接射到我心里面来的。

    这份对自己土地的责任,对当下的理解,对未来的坚定,使得千反田变成了一个好像耶稣基督一样的角色,一种哪怕牺牲自我却依旧相信自己的信念的魅力。

    折木也了解了她的想法之后,才会想要和千反田在一起,留在这个小小的地方帮她经营这篇土地。可是那句折棒没说出来的 “那么,你所缺失的经营性的战略眼光,让我来习得如何?”却是让这部动漫从”我最喜欢的动漫” 升级到了 “永远无法超越的神作" 的高度。折棒面临的,和里志一样。在心里面说出来的那句 “原来里志那个时候的心情是这样的吗”, 并不是说他现在因为害羞或是其他原因而不能把这句话说出来,而是一种艰难的选择。如果选择了千反田的话,他所放弃的,是他那颗能够接受一切的,自由的心。是他像他姐姐一样能够全世界旅行,在每个地方留下自己的痕迹却又不深入下去的自由。而这样的决心,我觉得折棒还没有准备好。这就和The Great Gatsby里面一样,当小盖在吻Daisy之前的那一刻,他放弃了他的“godlike heart",放弃了所有的自由而去追求Daisy,或者说追求”追求Daisy的过程” 这样纯粹的美,是会像毒品一样令人着迷的。

    虽然还没有谈到一样令人印象深刻的福部里志,但是今天我稍微理清了为什么冰菓是我认为的“不可超越的神作”的原因。它基于现实,却又在美的角度上脱离现实。它里面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现实中你我的影子。这样的神作,是无论什么时候看都会有新的发现的。

    下一次写的时候,就写关于福部里志和摩耶花的事情吧!虽然篇幅会少一点,但是绝对还是两个十分精彩的角色的! 

    本来是要总结这两天旅行的事情的啊...为什么会写了这么多的冰菓。

    嘛。无所谓了。要去武汉啦!开心开心!


10 Jul 2016
 
评论
 
热度(11)
© impression97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