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爵士/手残/留学狗/二次元/拖延症晚期/虽然喜欢孤独但是又不喜欢孤独傲娇死星人
 
 
夕烧 -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夕烧

作曲:金承志 作词:金承志

 

第一次和彩虹合唱团的邂逅应该是 “假如身体被掏空"。 当时还非常讶异于这样接地气而又在音乐上颇为成熟的作曲家和乐团。想来那也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两三周前重又拾起了彩虹合唱团的歌,自此彻底沦陷,从“净光山晨景”一直听到“春节”。 对这个乐团和金老师的能耐又不得不重新评估。


今天推的曲子是《泽雅集》里面的“夕烧”。


这个集子,据金老师自己说,是自己当初远离文明社会,断绝一切无线网和外界联系的情况下,在山上修养的时候写成的。


一个个片景,搭成了一幅闷热,宁静,而又恬和的村景。红紫色的夕烧高高地挂在风的上面。这里的人们都不需要风铃,因为空气的每一次旋动,都是悦耳的音乐。


吃着瓜的孩子。桥下白绿卷起的水花下掩着的孩童通红的脚丫。不知道是夕阳映在水上的颜色还是被沁凉的河水泡着太久了?


曲子的片景式描画好像中国古典的山水画一样写意。大片的留白和点点洒脱即兴的墨迹,就能够使玫瑰色的温热从纸上透出。


写至此,不禁想起了最近看到的“横滨购物纪事”。 不知道阿尔法会不会喜欢夏天的时候在自己的咖啡店里面放这首曲子呢?或许她不需要吧。毕竟她的生活就像歌一样。总之,两个作品里面的那种写意,朴实,出世都让人不能不把它们联系到一起来。


自己终归对田园生活有一种无法压抑的向往,正如自己对冒险和未知的生活一样。冒险和恬静的生活从就不矛盾。两者都被一种带着责任心来生活的态度所统一起来。


推荐在夏天闷热无风的傍晚时一个人聆听。


歌词:

也种些甘蔗

恰逢撤纱窗

邻家小妹 轻摇蒲扇

偶有个三两孩童

在桥边荡着脚丫

卷起裤腿 大口吃瓜

 

掠过的白鹭

青山 云霄

天边的夕阳

辉映在湖畔

湖畔 青草

 

田间的水稻

棚下 葡萄

树上阵阵知了

炊烟袅袅在树梢

那是这夏天的尾巴

 

也种些甘蔗

恰逢撤纱窗

邻家小妹

轻摇蒲扇

我看见夕阳在云端


17 Jun 2018
 
评论
 
热度(5)
© impression97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