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爵士/手残/留学狗/二次元/拖延症晚期/虽然喜欢孤独但是又不喜欢孤独傲娇死星人
 
 

试着寻找自我的日记

被某公子发过来的日记所感动了吧,觉得有好多东西应该写出来才好。还有那句好有感觉的“写日记就是为了忘记”吧。有些事情当忘记了之后才会变成自己的。毕竟事情如果没有内化的话就只是一件件事情,而加了自己的感情和理解的事情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最近觉得自己思考变少了。可能是因为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面待着会有一种麻木的感觉吧。虽然过得很舒服但是真的会有一种危机感。可能是因为自己总有一种被时光迫害的妄想症吧。所以才希望能够去到一个新的环境吧,才希望能够好好地去适应新的生活,让新的世界去刺激自己麻木掉的神经吧。

所谓的麻木,或者说适应,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像华表的事情,网上众人的忿忿似乎能从冰冷的玻璃屏幕里面涌出来一样。可是一年之后,剩下的又能是些什么呢?不过是一句“当初那个xxx..."。适应的确可以让一个人活得更舒服一些,好像不得不去一间气味有如氨水的冲击力一般的茅厕里面的时候,鼻子和大脑就会保护人且让人渐渐习惯了这臭不可闻的味道。有的时候,当现实臭不可闻,而人却无法逃离的时候,大脑就会开启适应模式,让人适应现实的臭味。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能够很好适应平日环境的人。可是这种适应,其实只是自己无力从茅厕里面逃出来,亦或是没有勇气去将茅厕清理干净吧?由此而言,适应的确不是个好事。毕竟总待在那种地方,自己的大脑会从周围的环境里吸取不好的物质的。

自己突然被自己上面的那个例子恶心到了,那就换个角度来说适应的问题吧。

正如我平时一直认为的,我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在大部分的情况下,都能够安然地生活而不会觉得难受。我突然觉得我缺少的是一种本心。一种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够坚持的本心。或者换一句话说,是我前几天思考的所谓“自我”。这种自我,是定义人的存在的一种核心价值。人为什么喜欢动漫小说和电影里面有性格的人物?是因为他们有一种高贵的自我。这种自我,是能够定义他们存在的意志,信念。是他们觉得高于生命的一种理想。万寿寺里面的王二所相信的,是诗意的世界。黄金时代里面的王二相信的是人本真自然的美好。田中桑相信着的是“慵懒”,折棒相信着的是“节能”。这些人所形成的自我,让故事的情节能够在他们的灵魂之间产生声波相互叠加抵消的效果,并且用这声波发出独特的音色。也就是说,他们的性格其实并不无缺陷,只是因为他们有着自己明确的自我,所以我们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才会和这些纯度比较高的人物产生共鸣。

那,我的自我,又是什么呢。

这样说的话,有点强人所难吧。毕竟现实世界不是小说的世界,活生生的人也不是故事里面的角色。可是,我真的想不出来一句座右铭,或是能够总结我的自我的话吗?

大池和小池的对话小剧场:

小池: 唔。“世界是抱有希望的。”这样的吗?

大池: 你在敷衍你自己吗= = 

小池: 那,“每个人都是有希望的”如何?

大池:感觉靠了点边呢。但是这样的话感觉太庞大呢,有没有稍微小一点的?

小池:那。“高贵的自我是不受环境影响的”呢?

大池:感觉一个描绘自我的命题里面出现了自我两个字不是什么好事情啊。而且自我和简单的观点有什么区别啊。

小池:自我应该是一种能够掌管所有其他观点的一种统筹全局的大观念吧。

大池:那从上面两个观点能得出怎样的自我呢?

小池:唔。不然这样吧。我把我所相信的东西都写出来然后反过来来推理自己的自我怎样?

大池:来咯

小池:

1.高贵的自我是会被社会环境影响的。可是即使是被影响的,也会保留真正的自我。(也就是所谓的存在主义咯)

2.人要活得舒服不一定要十分富足的生活条件,而心里的充足才是最重要的。

3.一个人过也可以过得很舒服,要和自己好好地交谈。(大池和小池:恩。)

4.人的内心世界比外部世界更加重要,而我现在希望能够将注意力放在内部的世界上。

小池:啊。

大池:怎么了?

小池:从这几条里面我好像能够推理出我的自我了呢。

大池:诶诶诶诶诶!真的吗!

小池:恩。虽然不是很讨人喜欢的自我,但是应该就是了呢。我的自我如果用文字表述出来的话,应该是:寻找自我的优先级高于一切。

大池:你妹。

小池:那这又有何不可呢?只能说现在的自我还没有成熟到可以被自己用语言文字定义出来,而并不是说自己没有自我吧。

大池:哦。

小池:那,就用存在主义的方法去一点点定义自己吧。大学四年,拜托了哦。


06 Aug 2016
 
评论
 
热度(2)
© impression97 | Powered by LOFTER